各位參賽者和支援隊員:

九龍中醫院聯網的註冊醫生及護士將在沿途11個檢查站(包括起點及終點)設置醫療站,為有需要的參加者提供專業的醫療支援。請留意:我們將不會提供按摩或貼紮服務。

 

常見問題

  1. 水泡

水泡乃由重覆磨擦所致,意味著皮膚表層經已受損。當水泡過大或造成困窘時,我們才會把它刺穿引流,而無傷大雅的小水泡則可免於處理。以適當的敷料覆蓋水泡,可以減輕摩擦和痛楚。當敷料已經濕透或脫落時,您可以到就近的醫療站更換。請緊記:穿著一對舒適的鞋履,以新鞋上陣絕不是個好主意!

  1. 膝痛

膝痛可由過勞或扭傷所引起。RICE(休息 / Rest、冰敷 / Ice、包紮 / Compression和抬高 /Elevation)是最簡單的初步療法。倘閣下無對藥物過敏,醫療站有止痛藥物可供服食或塗抹。以彈性繃帶包扎膝頭,亦可舒緩痛楚。惟膝痛嚴重者,需考慮退出。

  1. 過度疲勞

在漫長的旅途中,生理和心理上的虛脫均可發生。建議多在不同的天氣和路段練習,有助身心適應。香港天氣變幻莫測,日間潮濕悶熱,夜間寒冷大風,郊區溫差更為極端。輕巧適當的衣物、充分的熱量補充、隊友間的互相鼓勵,有助閣下克服各種身心難關。

  1. 抽筋

抽筋的成因未明,曾有說與缺鈉鹽有關,現已視為不確。建議不應服食鈉鹽餅防治抽筋,以防引起腸胃不適。適量的休息、伸展拉筋和補充水份,均有助紓緩抽筋。

  1. 休克

休克乃血壓低所致,其原因眾多,樂施毅行者之中,缺水乃病原之首,故懇請大家於途上充分喝水。注意:切忌喝酒!酒精不但會加劇缺水,更會使血管擴張,使休克惡化。

 

做好準備,享受挑戰﹗

謹祝閣下旅途平安、更創佳積!

 

九龍中醫院聯網謹識

Photo for Page 53

感謝九龍中醫院聯網提供醫療資訊